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

《Once》/《一奏傾情》

較早前睇完奧斯卡, 已經留意到呢套戲因為佢攞到最佳原創歌曲獎, 我好少去戲院睇戲, 所以我等佢出碟 ~

有得睇啦 ~ 睇完覺得套戲入面d 歌真係好正, 好好 feel, 好想買佢隻 soundtrack, 故事亦好簡單, 但有令人感動的地方, 雖然男女主角興趣相投, 但大家有大家唔同既 background, 唔可以一齊, 有d唏噓, 果種表達方法而家好少戲做得到, 因為好 pure 同埋好樸實。 另外男主角爸爸支持佢兒子既意向, 都好令人感動, 因為多數老豆都唔鍾意個仔攪埋晒d藝術野不務正業...

套戲值得一睇呀, 加上出色既歌曲, 成套戲好夾, 好睇 :P




轉載 : 亞洲時報
《Once》:偶然的一戲成名 撰文 湯禎兆

《Once》(一奏傾情)的主題曲《Falling Slowly》,成為“奧斯卡”的最佳原創歌曲,令這套電影的原聲大碟,早在“香港國際電影節”前已在各唱片店熱賣。《Falling Slowly》得獎的爭議性,來自電影推出前,其實他們已灌錄了這首歌,那還算不算原創?背後的原因,正好呼應著電影中的主題。

現實中男女主角的故事無遜於電影情節。《Falling Slowly》這首歌的現場演繹版,於去年已在Youtube上發放,包括電影得獎前的Band version、及世界首映前兩位主角的現場演出,並且早已贏得觀眾歡心。《Once》是獨立電影,於美國Sundance首映。由John Carney執導,戲中的舊Band友角色,找不了大Cast,唯有叫朋友擔當主角,小本拍攝此片。《Once》暗中是想向經典愛情片《Before Sunset》(日落巴黎)致敬,說的就是偶然的愛情。片中男女主角也沒有名字,字幕也只是出“The Guy”及“The Girl”,暗示著這段緣份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。導演和男女主角也沒有想過此片會大賣(“奧斯卡”更是遙不可及),故一早已發表歌曲。這一份“未知”和“意料之外”的緣份,簡直就如電影說的“一生一次”主題。

片中兩人因音樂相遇,與現實同出一轍。獨立電影,一向是小圈子的遊戲,戲中女主角Marketa Irglova,在現實中也是男主角Glen Hansard的女朋友。現實中,兩人的故事無遜於電影情節的浪漫,Glen(他的The Frames在愛爾蘭可是很著名的樂隊)到捷克某音樂節演出時,Marketa的家人為所有演出者舉辦了一個派對,當時Glen曾打趣邀請只有13歲的Marketa一起演出。自從此次,Glen Hansard與Marketa Irglova一直保持聯絡。有時Glen會到捷克和Marketa一起寫歌(因為Marketa懂得演奏很多樂器,音樂感也強)。年長18年的Glen說:“一直對Marketa也很有感覺,但只告訴自己她是小孩子。”終於,他倆在拍《Once》時便正式一起,那時Marketa才17歲。本片英文名為《Once》,是對“How Often Do You Find The Right Person?”的回應。戲裡男主角對女主角的眼神,女主角對男主角的笑容,表達的愛意正好得以說明。兩人因音樂相遇,更與他們真實情況同出一轍。

《Once》打正旗號定為“音樂電影”。這齣電影的成功之處,是打正旗號定性為“音樂電影”,令人不會嫌棄或質疑是“以歌補鑊”(現在太多這類型的作品,“詩意”的畫面再配上“音樂”,便想搏得大家歡心了)。因為這樣的電影,不是用音樂帶動劇情,反而音樂才屬劇情中心。本片結局出乎意料──和戲外的他們相反,他們並沒有在一起,這個結局為平庸的劇情添上神來之筆。一生一愛情,都是陳腔濫調,因為真實情況是“你身邊的,都不是你最愛”,就算是一鳴驚人的愛情,也未必有一生一世的機會,這個反高潮,為故事大大加分。反而現實世界裡Glen和Marketa相知相愛的緣份,就如《Once》名揚國際一樣罕有。註:除了《Once》的原聲大碟,男女主角曾出了一張名《The Swell Season》的專輯,亦有灌錄《Falling Slowly》等多首在《Once》裡出現過的歌曲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